国际合作项目
广州医科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免疫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04

(一)项目介绍

2012年,学校与诺贝尔医学奖得主霍夫曼教授团队合作,成立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搭建与国际接轨的科学研究平台,组成国际化的科研团队,开展免疫学前沿研究并大力培育有潜力的青年科学家。根据广医大与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双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联培参与者在两校分别完成学业后,接受由双方成员组成的联合学位评议委员会审议合格后,即可获得双方博士学位。

我校研究生徐睿

(二)项目参与者心得体会

2018年初,我申请了学校的资助,来到斯堡大学的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IBMC UPR9022实验室,我的导师是Dominique Ferrandon教授,一个博学又正直的科学家,除了难以理解的法式幽默,与他一起工作非常愉快。我在广医期间即跟随他从事研究,其深厚的遗传学及免疫学功底使得我在从事科研过程中十分顺利,且令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所学良多,从对果蝇、遗传学、免疫学几乎一无所知的小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教授的良好品行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公正地对待每个人,充分保证组内每个人表达自己真实感受的权利,并且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因而无论其广医或斯堡的课题组都有着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优秀的科研品质。

目前,在Ferrandon教授的指导之下,我在从事两个主要的项目,它们均与应用果蝇作为遗传学模型以研究宿主对抗感染相关。其一是通过生存率变化筛选了4000株左右的单基因敲低果蝇。并从中发现CycK/Cdk12,其可能与感染过程的恢复力相关。恢复力是指宿主耐受及修复感染过程中造成的损伤的能力,这些损伤既来源于病原体的侵袭力也源于宿主自身免疫反应。目前其表型已确定,并有许多线索指向更多重要机制。我们已制定详尽的研究计划,将于数年内完成,如果最终我们的假设得到验证,必将是天然免疫领域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另一项目则是烟曲霉在感染中与除激活Toll通路外免疫防御的新型互作关系。这一发现为了解烟曲霉感染果蝇的特点,以及Toll通路在真菌感染过程中可能与恢复力有关开辟了道路。目前,要将这两项发现的内在机制厘清还有许多研究要做,因而我在斯堡工作生活充实而单纯,尽享探索科学和欧洲文化的快乐。

 

我校研究生徐睿

项目咨询:对外交流合作处马老师   电话:37103045   QQ294365866

对外交流合作处微信公众号:GMUglobal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