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项目
广医学子参加国(境)外夏令营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12-29

()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医学人文研修营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注重学生人文素质的发展。在台湾六年制的医学生课程中,第一年开设了满满一系列的通识课程。最深刻是曹秀明老师上的生命伦理与医学人文课程,认为医学体系不仅仅是追求医学科学的发展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应该把哲学等融入医学中,否则医生只是一个治病的工具而失去完整人格的人。我们最喜爱的数萧宏恩教授的生死美学课程。萧教授上课不拘一格,就像朋友一样和我们交流,让我对“美学”有了全新的认识。萧教授注重锻炼学生思维之余,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譬如会给一个主题,让学生围绕主题进行创作,以微电影的形式展示,当作是这一门课的期末成绩。又如老人体验课,穿上包袱绷带限制活动,带上特质的“老花制造眼睛”感受当我们老了之后的感官世界,深切进入老人的内心,学会关爱体贴老人。美学、哲学、本土语言与文化等等我们看似觉得无聊的课程在中大变得格外的有趣和吸引,老师上课旁征博引,语言生动幽默,不时和同学进行交流互动,调动同学的思维,让学生真真正正地融入课堂。

PBL课让我们有机会遇到正在任职医院的不同医生老师,一起讨论社会如临终关怀等人文问题。同时,也了解到台湾也一样面临着“规培”、医闹、社保、科研和临床冲突的问题。每位老师回答问题都是根据自身经验、不同角度出发,更加坚定我们继续走出去多了解的想法。

()

英国伯明翰大学国生物医学夏令营

到伯明翰大学的学习,从申请报名基本上是每个人独立完成,连学校举行的游览活动都是分开选择的。每个人的偏好,大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课程中也有很多贴心的举动,比如,教授在提前留意了每个人的专业和国籍以及第一节课专门预留一整个上午的时间让每个人相互介绍的基础上安排课程。会想方设法让每个人都有思考有参与到其中,在问题和不同的答案中体会出自己的答案。

他们把宿舍称之为HALL,每栋四层共有八个大房间,里面各有六个小房间分别是五间单人宿舍和一间厨房与客厅。这样的设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在闲余的时间里又能把大家都聚集起来,以便学习交流。

这三周的课程主要是围绕一个课题来展述的。我们和伯大三年级的学生一起根据教授给的“寨卡病毒”的介绍做一个思维导图,列出很多个问题。每个小组选择其中一个问题,当场查资料做一个1分钟的演讲后,有个大概的了解,再经过从查找资料到科研思维、实验设计、书写论文等在课堂上一步步讲解,课下我们继续调查研究,三周后讲述研究的结果进行答辩。经过教授的系统讲解还是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这三周里也有很多节医患沟通课,专门有训练成饰演病患的“演员”老师,一次又一次让大家尝试学习如何与患者沟通,可以重来、倒退、暂定等等,在失败中调整。

()

韩国延世大学齿科学院的专业见习

与之前的夏令营不同,在韩国是直接在医院里面见习,总的来说,这所牙科QS世界排名49的学校,让我们充满期待。

比起国内的口腔医院,从设备和技术上总体说没什么不太一样,只是医生们的理念有些不一样。病人的数量比较少,引人注目的地方都是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专业人士,这里一个教授带着三五个甚至七八个规培生(韩国本科学习六年后考取执业医师证再实习一年获取规培资格并在规培三年后升为教授),最多时候连看六台牙椅连轴转。刚到的时候我们都不敢与教授交谈,生怕打扰了他们,在下班后的交流中知道他们日常也有很多来自全世界像我们这样的“见习生”:在修复科遇到了在美国毕业并拿到美国执业医师的牙科博士、在正畸科遇到了已经在埃及牙科诊所执业多年再回国继续工作的公卫硕士,他们很乐于为我们释疑解难。我们韩语都只会一点点,交流基本只能靠中文英文和肢体语言,所幸医生们特别是教授们的英语都很好,所以我们的交流没有大的障碍。

虽然说不能直接对病人操作,但基本配台和近距离的观看都是允许的,而且遇到教授们觉得有意义的点他们也会特意点出告知我们。三周下来,我们每天都能在不断插空交流提问中了解到中韩的很多不同。专业方面比如他们正畸科每年都会有自己举办的年会,邀请全世界不同地方的正畸医生一起交流,以此不断交换思想拓宽视野。他们有勇于创新的精神,对病人十分关心,尽管大多操作已有一套金标准,但当面对不同患者的时候,他们会根据患者的需求与患者沟通做出大胆的改进。在小细节处,包括因为寒冬室外室内温差过大而为病人准备的衣架、即使每天很多人也要留有至少一小时和初诊病人沟通治疗方案、设置老人诊室和国际诊室以专门配置相应的服务等等。

每周出科后都要遵学院要求与带教老师合照,很幸运在修复和正畸科都被该科主任带教。教授们都很友善答应,临别时对我说“you have done a good job”或是“thank you for your help”的时候,都感受到浓浓暖意。教授们学识渊博而同时谦逊,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这三周非常充实与愉快。

(四)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牙科学院见习

经过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下称UBCDr.Shah数月的邮件交流,于今年四月我们五人终于踏上了前往加拿大温哥华的旅途,前往全加拿大第一的牙科学院UBC。与以往出境游学的经历不同,迎接我们的并不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一个月学习课程,而是两大本学院三四年级学生的安排表,让我们在整个四月自由安排。也正是这样的安排,我们不仅感受到我以往游学经历里感受过的台湾的人文关怀,英国PBL教学式的头脑风暴以及韩国人的精细认真等等,更感受到加拿大UBC的包容与思维扩展。

与我国培养模式不同,加拿大的牙医需要完成本科四年课程后才能进行牙科的四年培训并考取全科牙医执照,才可接下来进行专科培训或者研究生培训。培训生涯里,除了一般课程及案例分析,很多时间需要沉浸在UBC专门的牙科诊所里面对病人。尤其特别的是,他们的病人都是由他们和老师精心挑选的,双方有一个合同,交代病人们来诊所都是由学生们进行诊治操作而老师只是辅助检查,学生们获得知识的同时病人们将获得更便宜的诊疗费用。而他们的老师也不是固定的,每个老师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诊所,每周仅抽半天或一两天时间在UBC教学。这样的安排,自然在整个诊治过程中,学生们会接收到来自不同老师不同理念的诊治方案,至于最终使用哪一个将由学生和老师讨论然后学生和病人共同决定,以此渐渐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这样的模式,我们从四年级学生的毕业案例汇报中得到充分感受:他们从病人进到诊室的第一刻起开始描述,如同讲故事般向大家交代了病人的需求以及整个诊治过程,包括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案等都会事无巨细地为病人着想,发现更好更适合病人的诊治方案。

如同曾被在我校的英国留学生问过“你们中国人是不是都会武术?”只有真正去了解体会才发现世界这么大却又这么小。感受到不同地域人们的不同做事风格,也慢慢培养了独立生活能力,渐渐喜欢上这种学习和旅游相结合的方式。台湾的医院注重人文关怀,英国的教学喜爱发散思维,课程最初给我们一个疾病做头脑风暴后自主选题来自学研究,养成了与同学讨论以及自查文献找答案的习惯。韩国的精细细致与努力认真提醒我对每件事的态度也要百分百热情。加拿大牙科每位学生拥有数十位老师的指导,面对温哥华不同文化的病人同时吸收不同学派的治疗方案以形成属于自己的临床思维不断创新改进。通过学习,我们也会慢慢吸收成为自己的思考,思考下一个学年应该怎么度过才更充实更有意义。

感谢广医,让我与最美的时光同行。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