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会议
第一届国际情感与脑科学高峰论坛暨广州医科大学苏国辉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2018年4月27-29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批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神经再生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和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国际情感与脑科学高峰论坛暨广州医科大学苏国辉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第一届国际情感与脑科学高峰论坛执行主席、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徐贵云教授和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周立兵教授共同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徐贵云教授当即赋诗曰“广州四月花正红,烟雨朦胧舞春燕;五羊盛情会宾朋,情感满园小蛮腰”。接着,中国神经科学协会精神病学临床与基础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大学方贻儒教授,香港大学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任李湄珍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李凌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州医科大学苏国辉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是本届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苏国辉院士是香港大学脑与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前任主任,是国际上第一个发现中枢神经细胞可以再生的人。广州医科大学苏国辉院士工作站是苏院士在内地成立的第二家院士工作站,主要致力于情感障碍神经损伤及神经再生的研究。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教授就苏国辉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发表了重要讲话。苏国辉院士对院士工作站未来的工作方向和展望发表了讲话。参与揭牌仪式的还有香港大学李湄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方贻儒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李凌江教授、广州医科大学胡炳杰副校长、人事处黄宇翔处长、林英处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宁玉萍院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情感障碍科徐贵云教授、林康广副教授等。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美美、共融、共生”,旨在汇聚国内及港澳台地区乃至国际上从事情感障碍、神经科学及心理文化研究与临床诊治的专家学者,对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分享、共同讨论、相互交流、相互融合,从而创生出情感障碍的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新合作,共同推动情感障碍事业的发展。本次高峰论坛分为三个分会场,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大会特邀报告、专题论坛、脑科学论坛、文化与心理论坛、青年学者论坛等18个专题及病例讨论,对情感障碍的脑科学研究、生物学机制、文化心理、临床诊断与治疗等方面的进展进行讨论。本届论坛将情感与脑科学结合、将临床与心理文化交融,探讨国际、国内尤其大中华区对双相障碍、抑郁症及强迫症和焦虑障碍在脑科学与临床方面的新研究、新理念、新技术,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情感障碍事业的发展。

本届论坛邀请到了苏国辉院士、陆林院士,国际ISBD副主席Roger McIntyre教授,国内及港澳台著名的情感障碍专家有江开达、李凌江、李湄珍、苏冠宾、方贻儒、李涛、张宁、宁玉萍、许毅、胡建、高成阁、李洁、刘铁榜、王明烁、许秀峰、许崇涛、周立兵、苗国栋、徐贵云、姚志剑、关念红、潘集阳、贾艳滨、唐牟尼、齐炼文、苏焕兴、彭勃、张惠芝、余金龙、杨海晨、荣晗、黄兴兵、彭建玲、郭扬波、曹莉萍、林康广、范长河、彭红军、王育梅、冯现刚、甘照宇、陈贻华、蒋廷云、谭常赞、陈超、钟古华、黎雪松、谢国军、邵正羲、李婷等50多位脑科学与情感障碍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演讲和讨论。与会专家就双相障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临床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代表们积极参与,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于2018年4月29日12时40分在热烈的气氛中胜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的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参会者纷纷表示,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国际顶尖的专家,专题及内容设计非常好。苏国辉院士总结本届论坛有三高,一是有全世界最顶尖级的专家进行演讲和讨论,二是参与度高,三是学科的交叉融合高。本次论坛是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情感障碍领域的一次盛会,展示了近年来情感障碍与脑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学科发展。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情感障碍的研究和临床水平,促进交流与合作,推动学科发展。

 

©1958-广州医科大学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